• Layout Style
  • Texture for Boxed, Framed, Rounded Layout Background

  • Font
    • Body:

    • Menu:

    • Title:

    * Fonts are used to example. You able to use 600+ google web fonts in the backend.

登入

登入

Fitograph 069
二月 14 2021 0 comment K2_HITS_PAGE_VIEWS

Fitograph 069

Fitograph 069

傳統上,我們很多時候都會將運動時的代謝適應分開為有氧系統及無氧系統。反過來,這又使我們對有氧vs. 無氧訓練出現誤解。例如,進行100M 衝刺的訓練能對無氧系統帶來壓力,從而孤立地促進無氧系統的適應。如果照以上的邏輯思考,高強度間歇性訓練 (HIIT)照理上是不可能改善有氧能力。但事實卻並非如此。

因為在進行高強度最大努力的運動 (無氧運動),有氧系統仍然持續運作。而且,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,有氧系統的ATP生產亦隨之增加至最高水平以滿足能量需求的速率。只是由於有氧系統的局限性 (有限的氧氣供應和線粒體因子),無氧系統補足了高強度鍛鍊過程中有氧系統無法滿足的ATP 需求。因此,在進行高強度鍛鍊時,會同時對有氧及無氧系統造成壓力,更不可能單獨訓練無氧ATP生產。

因此,有效的體適能訓練應能夠:
在較高強度下,增加有氧系統的ATP 供應量,致使減少在高強度運動時對無氧系統的依賴性,同時亦減少因使用無氧系統 (乳酸系統) 供能時氫離子的釋出,降低在高強度運動時的肌肉疲勞感,改善運動表現。

Reference:
McArdle, W. D., Katch, F. I., & Katch, V. L. (2014). Exercise physiology: nutrition, energy, and human performance (8th Ed.). Lippincott Williams & Wilkins.

#fitograph #energysystem #atp #anaerobic #aerobic #training #視覺資訊圖表設計 #能量系統 #無氧系統 #有氧系統 #訓練 

顯示較少內容
AASFP